close

前幾個月開始發現臉書上有好友開始生酮的歷險過程及另一練健身好友對生酮批判文,原本也不以為意,但直到上個月返回布里斯本和好友見面時,赫然發現好友瘦了十幾公斤,連她的妹妺也消脂成功,動輒都是兩位數的瘦身故事,因此我也忍不住蠢蠢欲動起來,但是因為生酮飲食內容和我的飲食習慣差異有點大,所以僅先開始網上瘋狂搜尋資料,先確認執行方式,可能的副作用及其他網友的案例。

經上網用功之後,發現"生酮飲食"其實在國外行之有年,也許對於Ketone這一字比較陌生,但是Low Carbs可是一天到晚聽到,網路上有文章說正常人勿輕易嘗試,但是有糖尿病等疾病的人也不可嘗試,那到底誰可以試? 我個人健康還算ok,沒有糖尿等疾病,因此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先來吃個一個月看看(加上要去結婚了,想要美美的和男朋友見面阿~~),目前正在Keto Flu頭痛中,希望可以早日熬過這一段時期。

基本上生酮飲食是叫我們吃好油(好油不是很油的意思,是叫我們採購時買好的油),進食最少或是無碳水化合物(醣類),搭配有限量的蛋白質,基本上比例(參考用)大約是脂肪70%~80%、蛋白質20%(體重x1~1.5g)、碳水5%。

概念是讓我們的身體把體內醣類燒光後,進而改成燒脂肪來產生能量,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很有趣,原來"酮體"是冬眠動物用來度過漫漫冬季的秘訣,雖無進食,但透過燃燒身上脂肪來過冬,難怪春天醒過來的動物們都瘦了一圈,我的冬眠何時才醒過來啊~~~

回歸正題,開始生酮飲食後,我漸漸養成習慣採購時要讀標籤,盡量購買whole food,有人直接翻譯"全食",也有翻譯為"有機食品"(一般是指有機食物的意思),但我在這裡是意指 "看的到食物原型"的食物,舉例來說,我們上菜市場買菜,看到的一顆顆番茄,我們一看就知道,那是番茄,這就是我們要買的,走到罐頭區,看到了一罐罐番茄醬,義大利麵醬,我們必須要拿下來仔細閱讀標籤才知道裡面到底除了番茄還添加了什麼,才知道罐子裡真正裝了啥的,就要避免。這只是一個概念,講求新鮮避免添加物而已,基本上我們多多少少一定會需要採購加工品以利平日烹飪,所以要養成閱讀食品標籤的習慣,除了必須調味料之外,食物還是買原型的好,這個不管有沒有在生酮,都是值得鼓勵。

開始生酮一周後,我上網購買了生酮試紙,很多文章說測量血酮比尿酮準確,這個我絕對同意,但是也有文章批評說尿酮是指身體將酮體排放出來,誰知道體內還有沒有酮體,這個我就反對,因為如果我每天固定量取尿液都有酮體反應,不就擺明了身體處在生酮狀態嗎? 再說,測量尿液比測量血液來的方便衛生,我也只是給自己做個參考而已,一沒病、二沒有要參加奧運(專業運動員)、(測血酮還比較貴),真的不需要一天到晚把自己戳破,何苦來哉。每天測量尿液的目的是讓我自己有明確的目標和確認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這樣可以幫助持續的生酮飲食下去,當酮體下降或消失,就知道需要檢討最近的飲食,因此我超級建議開始生酮飲食的朋友們,購買尿酮試紙,當你第一次看到變紫色時,我保證你第二天早上會在期待中醒來,笑咪咪的吞下那防彈咖啡。

提到防彈咖啡,我必須強調,那真的真的不是、不是、不是必須的(可以參考各大生酮名人臉書的文章),每個人身體健康狀況不同,我看到很多人適應不了防彈咖啡陣亡的酮好,因此我的第一周並沒有防彈咖啡(我只是想消脂,還不想死,我也會怕身體有狀況,萬一我在開車時,過馬路時昏倒怎辦),一直到第二週,測出尿酮之後(所以沒有防彈也可以生酮!!),因為我只剩下三週就要去見我啊哪達了,所以才開始防彈咖啡(一開始幾天是防彈紅茶,因為我怕黑咖啡造成胃痛),幫助減少進食減低卡路里攝取達到減肥效用。

很多人說,生酮的好處就是不會挨餓,可以不用計算,只要沒有碳水,就可以一直吃一直吃,這樣講也沒錯,的確只要無醣,身體就會進入生酮狀態,但是如果你的目的是減肥的話,就萬萬不可了。
你真的天真的以為天下有這麼神奇的事情嗎?
整天明明就吃了3、4千卡,你還真的以為不會胖嗎? 你以為多的熱量會變成尿液還是大便自己乖乖排掉嗎????  不計算熱量一直吃一直吃,我可以保證你變生酮小胖!

我自己解釋,所謂生酮不會挨餓的一部分意思是,因為血糖穩定,且不再對食物瘋狂的渴望(像是抽菸吸毒一樣),身體比較耐飢餓(因為有脂肪可以燃燒),自然不會像以前以澱粉為主食時,對食物幾乎是沒有抵抗力,所以"不會挨餓"(因為根本不會感到餓),並不是因為可以不用計算一直吃一直吃不挨餓的意思喔。

生酮飲食兩週,以下是我自己親身發生的狀況,但是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不同基因,因此請大家做個參考就好:

第一週生酮有點小昏,很容易感到餓(我就吃堅果,酪梨當零食)
第一週幾乎無澱粉飲食尾聲約第八天就讓我驗得出尿酮(第一週無防彈)
尿量變多
尿液有味道(並不是非常重的味道啦),並非大家說的水果味,但也說不出所以然來,反正就是跟以前不一樣
頭痛ING中(開始防彈咖啡幾日以後的症狀)

排便量變少變比較困難,但是我還是每天都有便便(以前我是固定早上,現在因為排便變得困難了,所以只要有感覺想上我就會去上)

 排便的問題似乎是生酮例行狀況,有網友建議多喝水(這我也同意),另外我自己的小招數是在浴室放一個小板凳,讓我便便時腳可以踩在上面,身體和腿成呈現有點V字狀,這樣可以放鬆肛門肌,排便更順暢喔~ 聽不懂的酮好們可以上網搜尋關鍵字"排便墊腳"就會有圖文並茂資料出現了~ :D
吃飯時比較容易達到飽足(常常吃一下就吃撐了)
第二週開始早上防彈咖啡真的可以撐到中午不會餓
開始有體重下降"趨勢",目前減了一公斤左右
感覺自己嘴巴有味道(不是臭),但是旁邊的人聞不到 (好險.....)

 

女生的話,我也和大部分的網友一樣,建議要有個補碳日,我自己吃了兩週是還沒補碳過,畢竟再兩周就要回台灣和去日本,還怕沒有碳水補嗎???(我還很害怕會增胖)
男生也要補碳,據我上網用功過後的結果是,適度補碳可以幫助新陳代謝,不要讓身體習慣某一飲食方式而降低了新陳代謝。
補碳不是亂補一通(不是叫你去吃糖喔!!!),要選用優良的碳水,像是地瓜,紫米等優質碳水,補碳水時就不需要防彈或是高油脂(身體會把它們全部存起來變成你的腰圍!!)。
女生因為有好朋友生理期(他會誠實地提醒我們身體的狀況),因此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只要小紅不來了,請乖乖補碳,不要執行太過嚴格的生酮飲食,雖說有建議生酮飲食一天碳水必須攝取50g以下,甚至低到20g,但是當你身體都抗議了(難過不舒服快昏倒了,生理期不來了,體重卡關了等等),請乖乖補碳,免得減重不成造成長久身體健康損壞可真的就得不償失了。
好,大家共勉之,若有錯誤訊息還請各位指正,免得誤了芸芸眾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肥 生酮入門 生酮心得
    全站熱搜

    Rika@Austr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