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因為快要和山田先生登記結婚了,最近開始想到婚後理財這件事情,當然在山田先生面前我是絕對不會承認,但是自己知道我的錢其實是會咬我的(我媽常說的),因為怕被咬所以身邊有錢就會拿去放生,因為知道自己有這種問題,所以我也會努力想對付自己的招數,這件事容我稍後和大家說明。

上網谷狗一下,會發現有很多存錢方法,雖說大家方式看起來互相矛盾,比如說,有建議不買房不買車將開銷降至最小狂存錢達人,也有建議投資穩定有股息的股票,或是添置不動產等等,但最終好像這些達人都能夠成功達陣實現提早退休的終極目標,仔細想想,到底他們的差別在哪裡,為什麼只是單純存錢不添產也有效,為何只添產不存錢也有效,還有為什麼有的讀者覺得有用,有的覺得沒用?

追根究柢就是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個性不同,際遇不同,最實際的就是薪水收入不同,幸運程度不同 (有的人有家裡可以幫忙),所以,這些達人的經驗只能做參考,照本操課是有困難度的,至少對我來講,就像第一段說的,當我的錢是會咬我的時候,不買車不買房狂存錢方法根本是不可能中的不可能啊!! 再說,從小就沒耐性,對數字算數就有殘缺,上了國中以後,每學期必定補考數學的我來說,現在手邊能攢有一小筆存款就已經偷笑不已了(而且最近還在考慮整修浴室把它花掉...),像我這樣的傢伙,等將來退休是否真的就是苦難的開始,如今想想汗流浹背驚慌不已。

所以我對付我自己的方法就是,買房子,不用多,就一間,但因為兩年前因緣際會或是命中的苦難(是福不是禍?),我被迫買了超出自己能力價格的房子,之所以可以硬吞也是因為有家人的幫忙,所以當時雖說有點噎到,但還是吞下來了,為了怕一開始資金周轉不過來繳不出貸款,所以選擇了30年貸款,但頭五年僅還利息的計畫。好在房子地段算好,讓我不愁沒有房客(雖不多但每次有房空出來還是能有兩、三個房客可以挑),我只能說,負債對我來說真的是唯一,也是最好的存錢方式,但是只付利息沒有存下本金也夠讓我慌張了,雖說是30年的貸款,頭五年僅需付利息,但也就是說,五年過完,還款期限會縮限至25年,30年還錢和25年還錢,大家可以去算一算,每個月開銷還是有蠻大的差別的,所以唯一方法就是一邊還利息,本金先存起來,五年後蜜月期一過,還掉部分本金以降低利息。

但是,我真的很愛買東西,拉里拉雜什麼都喜歡,雖然比起十幾年前已經算有改善(我是真心欲向善啊~)但存款對我來說還是有困難。因此,必須在負債方法上再添一招 (畢竟負債無法精算到100%,萬一有什麼意外開銷造成銀行款項還不出就大破功了,或是搞得自己有一頓沒一頓也很難維持下去),最近想到可以用現金來管管自己,每周只在皮包裡放固定的現金,放棄信用卡(這有點難,因為我總會瞴甘那原本可以集的回饋點數),但是,就像我阿婆說的,便宜就是了錢,為了那一點點回饋金就讓自己爆荷包買過量,還不如先乖乖用現金先控管好用錢量才實際。

以上,使我想來整治自己的方法。

講了那麼多,跟婚後好像沒有關係,現在我要來切入正題了。

其實婚後財務分配的事情我有和山田先生簡略討論一下,原本我希望他可以把它全部收入放入聯名帳戶裡,如果我有工作了,我也一樣放進去,但山田先生唉唉叫,說他可以固定給我生活開銷費用及零用金(因為我搬去美國後就得辭掉澳洲的工作,變成名副其實的米蟲了),不夠用可以隨時反應,但是要他把全部收入放進共同帳戶他好像一時半刻接受不了,我心裡是O.S. 你要是今天娶到掌控全家經濟命脈日本老婆你就災死了!,雖說要是我硬要如此山田先生也會配合(他後來有鬆口),但是仔細想想,我大概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如果今天是我賺比較多錢,你要我這樣做(跟是男是女沒關係),我也會面有難色(不是愛不愛的問題啊~),更不要說只讓其中一人管帳,另一方即使有在工作也只能留一點點零用錢的方式。我自己都不要的事情要逼對方做,實在有點說不過去。所以雖然我後續沒再跟山田先生討論這件事情,但其實我已經不是那麼在意了,本來就是他賺的錢,只要他願意擔起全部開銷(因為我必須為了這個婚姻辭職無業,當然等之後拿到工作證找到工作後另當別論),我也沒什麼好說嘴,因為他也不是會浪費錢,會賭博玩女人的傢伙。把錢給我這種一有現金就怕被咬的傢伙,風險應該更高吧~~

但是我有幾個個人的想法。

我認為,任一方想要另外孝敬各自的本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主要彼此賺的錢必須花在兩人共組的家裡面,若想額外孝敬本家,必須要用自己勞力賺取的錢財,絕不可拿夫妻對方的錢去孝敬自己家人,因為這樣是對另一半不公平的,即使花在自己身上買包買衣也都沒關係,但是未經同意拿著另一半辛苦賺的錢去孝敬自己夫家/娘家就是不對(除非對方真心願意)。

另外,夫妻各自有點存款其實好像沒那麼糟,至少多一樣情趣是:"你喜歡? 老公/老婆買給你!!","這一餐我請客" 等等。要是錢都存在一起開銷都透明,刷個卡對方馬上收到簡訊,就沒有辦法給驚喜了,現今社會大家常常說男女平等,總不可以遇到對自己有利的狀況就選邊站,畢竟現在和老爸老媽爺爺奶奶的世代不同了,女孩子養家男孩子在家做家務顧孩子也沒什麼不好,我一個人單身久了,公司忙起來的時候,真心誠意希望家裡有個幫手可以幫我洗衣打掃做飯,這種心情不分男女,所以不論是在外打拼還是在家打理,都是對家庭的付出,都有他/她的價值,我把婚前心情寫下來,將來自己想選邊站的時候,看看文章可以好好反省反省一下自己 :)

 

 

arrow
arrow

    Rika@Austr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