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大家對生酮飲食有非常非常大的興趣及好奇心,這從我閱讀率一直高居不下的生酮飲食相關文章可以得知,但是在自己試過生酮飲食之後,及親歷啟蒙好友的例子之後,我最後還是沒有繼續吃生酮。

生酮飲食可以帶來的身體反應是不容置疑的,如果你的身體肥油很多,生酮是一定可以達到減"脂"的功效(減多減少的差別而已) - 即使生酮飲食原本根本就不是被用來達到減肥目的一種姑且說醫療手段,文章看多的捧油我相信一定知道生酮飲食最早是用來治療小兒癲癇,進而用來嘗試治療癌症,可是各位要知道,現階段現實是,並不是癌症病患吃生酮就一定會康復或好轉,甚至嘗試生酮治療癌症的病患大部分還是到天堂當天使了,如果真的那麼有效,製造癌症用藥的藥商都該改行了,所以請大家不要誤會,生酮不等於治療癌症,想當然耳,認為生酮可以預防癌症就更是引人疑竇了。

話說最後為何我不再嘗試生酮飲食,除了我的過敏體質之外(之前文章曾經提過我在冬天時一度惡化成濕疹,一般我還有皮膚劃痕症傾向,以前還有鼻子過敏等等,雖然都死不了但是可以讓我的生活品質很糟糕~),最深的體驗是我和我生酮啟蒙好友最近的一次見面,赫然發現一度瘦身成功減重十多公斤的她,根本不用問她體重,從她尖尖的下巴已經還原成可愛的媽媽臉看來就知道復胖了,問她發生了什麼,她很爽朗大笑說因為過年的時候受不了綠豆糕等公婆從台灣帶回的伴手禮,吃了不少之外,加上後來她自暴自棄,既然都已經吃了糖份,漸漸也不拒絕澱粉了,想也知道,久別糖分澱粉的身體馬上迅速吸收,才短短一、兩個月的時間就破功恢復原本的體型,我雖然沒有問到底最後體重有沒有反而加重,但是我很明白,除非各位到死都持續吃生酮,不然原本就肉肉的你想要一輩子都當瘦瘦紙片人是不可能的,更別提,長期生酮以後還必須要固定回填澱粉,以免新陳代謝下降(身體習慣了無碳的飲食方式),失去了原本想要減重的目的。想要鍛鍊肌肉的捧油更不要想生酮可以幫你快速創造完美肌肉,連蛋白質都要限制在25%甚至20%以下的飲食習慣,根本很難創造更多的肌肉 (健身的人還得額外飲用高蛋白粉呢!!)。

我在此並不是評斷生酮好或不好,這不是我一個醫療素人該評論的事情。

純粹只是以個人經驗及周遭好友的體驗來和大家分享,生酮好不好,絕不是幾個單一個案試驗後就可以下結論的飲食方式,什麼事情過與不及都會有它的影響,"吃"是人生大事中的一件,"吃"除了提供身體需要的養分這功能之外,還包含許多其他重要的功能,包括幸福感,樂趣,及和孩子朋友家人一起的甜蜜回憶,在開始生酮飲食之前,記得最重要的是你的健康狀況,千萬不要想快速入酮(雖然我有寫過相關短文章~~),要循序漸進,先戒掉愛吃的糖類:零嘴冷飲糖果餅乾(米字糖已經確定為人體不需要的一種產物!),在從低碳吃起(或是先改變平日澱粉攝取來源,將一般常吃的精緻白米換成優質澱粉像是馬鈴薯泥或是地瓜泥或是糙米,做到這裡說不定還沒生酮就已經可以達到減重功用。之前提過,即使長期生酮的人也一樣需要固定回填澱粉,如果生酮飲食那麼適合人體那麼好,為什麼還需要回填優質澱粉呢? 

想要吃生酮切記先不要貿然馬上大量攝取椰子油及防彈咖啡(茶/可可),先等身體可以接受低碳,才再進一步減碳,減碳後再慢慢加入少量椰子油和防彈(非入酮必須),脂肪的攝取也要注意,一口氣連接好幾天大量進食油脂類,不是一件好玩隨便的事,尤其是身體有其他狀況的捧油們尤要注意(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等),吃是每個人的自由,輪不到其他人來對你指手畫腳,只是如果真的影響到健康的話,我還是希望大家要小心謹慎。

生酮和減肥一樣都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如果只是單純想要減肥,你最終還是得離開你的沙發動起來才是最實在的!! (生酮一樣不能無節制地攝取過多熱量吃夠不代表可以吃超過,而同時大家最不喜歡的運動很不幸的,也是必須的!!)

以上,是我個人小小淺見。

arrow
arrow

    Rika@Austr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