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台女日男婚姻失敗率感覺上很高,但其實還是有很多台日美滿婚姻,只是新聞為了迎合大眾口味一般都只會報不好的(所以才有no news is good news這句話~),剛好有網友提到最經典的例子就是藝人艾莉絲的台日婚姻,我想最大問題應該還是兩人個性不合,只是有很多詳情是不足外人道也,所以最方便就直接推給文化差異,最簡單又最能為大眾接受。

基本上,我認為即使文化背景不同,但異國婚姻跟一般正常同國籍婚姻本質上其實沒有多大差異,要真正說起離婚率,台灣本土婚姻的離婚率也不惶多讓,只是異國戀讓大家更有理由批評說: 你看吧? 是不是?外國人哪裡好? 等等莫名其妙的批判。

本來人的個性就百百種,不分國籍、不分文化、不分語言、不分性別,就是有一些個性和另一些個性是死對頭,如果加上兩人感情基礎不穩固,幾時走到盡頭是遲早的事,所以婚前功課要做足,再次強調跟國籍是沒有關係的,閃婚原本就是很有風險的行為,兩個人感情沒有基礎,婚後一有問題很快就把婚前那短短幾個月,甚至僅有幾周的甜蜜給消耗殆盡。不要說結婚,我們即使只是買個房子車子,往往也會花上幾周甚至幾個月的時間,即使已經好好做足功課了,也還是有機會買到不喜歡的商品,更別提閃婚,僅用短短的幾週幾月時間就決定對象,選錯了人的風險當然就相對高了。 (我只能說都是賀爾蒙的錯~)

異國戀要升級成異國婚姻,我想最基本要克服的是語言問題,如果連自己的想法都無法正確傳達給對方,我實在不知道要怎樣才能一起生活,長路漫漫又要怎麼相處?

我和山田先生雖然都可以用英語來溝通,但我還是需要學習日語,畢竟英語不是山田先生的母語,話說到激動處或是耐心到了極限的時候,用非母語來表達是很讓人感到焦慮和不耐的,但是為何是我學日語不是他學中文呢? 這個就和兩個人的溝通有關,再相識的時候我就已經在學習日語,再說要日本人學中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我們將來要生活的地方不是台灣也不是澳洲,要他學中文實在沒什麼道理(雖然他本人有表態想學習)等等原因,最後是我決定要學日語了。

異國戀一點都沒有比較美麗,兩個人在一起不管多浪漫結婚後還是要被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瑣事給給糟蹋,今天光是被 "將來等我去了美國一年可以回澳洲幾次" 這問題和山田先生聊到幾次都差點擦槍走火,要不是我現在換了個想法,覺得對方是個日本人所以要多一點耐心的話,我早就爆炸跟對方吵起來了~ 

山田先生今天說,我兩年才能回去一次,但是你一年想回去一次 (儘管婚前已經跟他講過但是也許他愛情衝腦沒聽進去~),那你要自己賺取機票費喔。然後又說,如果你要兼職工作那我寧可不要妳工作(因為會因此要繳稅和失去許多免稅補助優惠),要工作就做全職。。。。等論點。


說真的,當下聽到的確會很不爽,但仔細想想也對,憑什麼我出國回家要他來買單 (而且放我回家等於沒人照顧他的意思~又要出錢又不討好誰要?),隨便一張美國澳洲機票動輒是兩千塊美金以上,要是我也不情願~但是回不回是我的事情,應該要抗議還是要抗議,所以我回他說,你這樣說會讓我覺得去美國和你生活是要去監獄坐牢的感覺,讓我放棄澳洲工作大老遠飛去當黃臉婆又不讓我兼差工作(我還放話說不然你付我薪水,日本家庭主婦的勞動力換算薪資可是一年有三百萬日幣啊!!)。你要知道如果我做全職工作(我也很樂意),就請你記住不要肖想三餐有人煮飯,家裡有人收拾,衣服有人洗,因為我就和你一樣都在為家庭賺錢,因此,請不要認為家事是我的責任喔! (說真的我現在全職工作也幾乎都在外面吃,或是吃一些超市冷凍食品) 他聽到大概也覺得我說的有道理,只好勉強回答表示贊同。

最後我們的結論是,等我去了以後再看看~~~ (沒有結論也是一種結論)

說真的講到後來雙方都很累(我們還沒有吵架喔~)~ 要討論未知未來的問題實在很磨人耐性,你說,這哪裡美麗了? 夫妻就是夫妻,異國戀不會比較厲害 (而且有很大可能更辛苦~),該溝通得不會少阿~

如果連語言都不通,無法理解對方意思及傳達自己的意思,你說,兩個人真的要生活起來這樣的異國婚姻怎麼撐得下去? 

arrow
arrow

    Rika@Austr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