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山田先生終於辦妥結婚登記,這一趟漫長的三週旅程也順利地劃下句點。

說漫長,是因為我們倆輪流感冒發燒,原本的兩週多行程硬生生是多延長了五天。邁入第二週是他先感冒發燒,直到最後一周被他傳染換我發燒,上機前一天還發燒38度半,體貼的山田先生幫我和他改了機票,兩個人一共被罰了一千多美金,還跟我拍拍胸脯叫我不要擔心,錢他再賺就有了。

但也因為延長5天,所以我們可以等到新的戶籍謄本,不需要由山田爸幫忙領取寄送了。

就稍微介紹一下我們這次的流程吧。

由於我雙重國籍身分比較特殊,所以必須先決定要用哪一個國籍辦理結婚。

基於重重考量,我決定用澳洲身分和山田先生登記結婚,用澳洲國籍結婚比起台灣國籍相對單純,第一步就是要去澳洲領事館辦理婚姻無障害證明(Certificates of No Impediment to Marriage),澳洲領事館官網預約只開放一個月前,因此想要更早就預約時間,可以寫信去,回覆相當快喔~ 大概1、2天就會收到答覆。

澳洲領事館說明頁面: http://japan.embassy.gov.au/tkyo/notarialjpnservices.html#T4

到了當天,欲結婚小倆口必須要攜帶護照,填妥表格前往領事館。如果伴侶無法依同前往,必須要確認有對方的正確資料(護照,申請表上的簽名等)。

費用不便宜,一共花了¥12,400,果然一切和結婚一扯上關係價格都高昂啊~

辦理花了不到一小時,馬上就可以取得,之後拿著證明書,已蓋章之申請表至市役所就可以用了。只是要記的下載日文版的空白表格,到時要用日文一起填一填和英文版已蓋章的申請表一同交出去。

之後和山田先生回到他老家,帶著其他資料,不須預約,自己挑一個黃道吉日去市役所辦理登記,我們選了28日七夕那天去登記,因為發燒,所以搞到下午大概兩點多才到,因為要交的資料有點多(幾乎每一份都要有日文翻譯),不過市役所的小姐人很好,就算有缺的資料,也協助我們現場填寫或手寫翻譯,真的讓人覺得很肝心,有讓人覺得他們也很想幫助我們結婚的感覺。

最後弄到五點才辦完,因為戶籍部門已經關門了,因此無法取得受理證明,日本人比較保守,說本周內會給證明,但其實第二天就和我們聯繫必須補簽名,但補完簽名後,等待約二十分鐘就領取了受理證明,之後就是等待老公新的戶籍謄本,最後由於當週五下午一點時領取到手成功~~

-----------------------------------------------------------------------

整段旅程有除了結婚之外,還有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就是我莫名其妙考過日檢2級(灑花~)

雖然成績不高,但是也算是考過了,山田先生還吐槽我說,妳有確定准考證號碼真的是妳嗎?(欠扁~~)

原本以為只是去陪考,但是考完以後隱隱約約覺得還是有那麼一丁點合格的可能,果然閱讀還是我的強項(以前在日本時就是閱讀最拿手),單字完全沒背,文法勉勉強強算複習強記了一點,聽力有練習一下,閱讀倒是會上NHK的網站去看一些文章,也買了書來做題目。

考過了真是開心~ 但是我想年底要考1級是不可能的(山田先生很機車的馬上回答說,那是一定不會過的),所以,就沒有報考了~ (哈哈~)

等過幾年回日本有需要再說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距離 跨國婚姻 結婚
    全站熱搜

    Rika@Austr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