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做代購,真的要有過人得毅力和興趣,目前代購齡滿七個月,其實在第2個月的時候,和台灣的好友差點放棄不幹了,我想這些血汗經驗大家只要上google查詢關鍵字應該比比皆是。

的確,早幾年代購是真的很好做,可惜山田太太(升級了~)並沒有搭上那班順風車(哭~) 不是只有台灣代購不好做,大陸對岸那邊的捧油一樣哀哀叫~ 尤其最近澳洲也開放中國大陸打工渡假簽證,我只能說,對岸的烽火會更慘烈。

代購的辛苦應該要分前期和後期來討論,前期先是面臨到不了解代購市場(不知道大家其實還是喜歡現貨)、沒有效率的採購(包含東西買貴了,同一家店跑很多趟等)、不了解台灣關稅規定(比如說,一箱裡面保健食品最多只能寄1200顆),還有最實際的遇到奧客超取不取貨被棄標等。

後期問題包含了客人永遠搞不清楚我們是代購,我們不是代理商,也不是藥妝店,我們只是幫助無法前往澳洲的客人採買他們想要的東西,也就是說,如果你沒用過,沒看過,不願意先花錢買來試試看,又不願意上網自己做功課,那就不要買了吧!!! 客人常常搞不清楚我們的角色,我們不是醫師,不是藥劑師,不是營養師,也不是幼兒專家充其量也和客人一樣就是精明細心的買家,可以做到就是幫客人跑腿,並且小心仔細地買到正品、新鮮品、確認沒有買到瑕疵品,然後到郵局寄出。但是就是有客人會狂問猛問(我指的是超過一小時的LINE對話),最慘的是花了我們幾小時的時間後,不管賺多賺少,只要有買就算了,但卻有買家把我們榨乾(時間和知識)之後卻跑去跟別人購買,當然,因為山田太太本身個性算熱情,基本上都知無不言,但是經過這幾次糟蹋,有時候也得硬起心腸說不知道,不確定,不清楚,沒用過了~~ 

還有很多客人總以為澳洲商品在澳洲就一定是便宜得要死,以為代購真的賺那麼多,一直問說澳洲是不是很便宜啊,蝦皮這個價錢你還可以再便宜嗎?

有時候被問的真的很生氣,有本事自己坐飛機來買阿,一個商品賺不到台幣五十塊(也就是2塊錢澳幣),我要開車到藥妝,找商品,確認商品(這時候有可能發現特價商品保存期限不夠長,又要回頭來跟客人溝通,客人若可以接受,又要再跑一次!!!!!!!),到櫃台排隊付錢 (有時買太多還要被店員白眼或是拒賣),之後可能因為不是同一家店,還得再跑其他店,所有貨買齊後還要拿回家整理打包(包材又是成本),搞了一大箱之後還要扛去郵局,不要忘記我們還要上班,郵局假日是沒有在營業的,我們還要用自己午休時間去郵局排隊寄貨(因此還沒有時間可以吃飯),貨物到了台灣,如果卡在海關,或是包裝有損還要先和客人聯繫道歉,整理完後還要一筆一筆確認,重新包裝,再跑便利商店或是郵局去寄貨,在客人收到商品前,每天都擔心商品會不會被粗魯的送貨員亂丟亂擠亂壓,客人還敢大言不慚說: 如果只是賺20、30、50我都很願意,是有些真的差很多...

可是我們不願意啊!!!!! 拜託,就算一個商品賺你台幣五十塊,也不過2塊澳幣,也就是說,澳幣20塊以下的商品我們連一成都賺不到,還不包括油錢,包材,時間成本,如果今天反過來是我們拜託在台灣的客人幫我們去好事多、全聯、家樂福跑一圈買特價東西後,再打包,再扛十幾公斤跑郵局寄貨,貨到澳洲以後,再幫忙再分包分寄,還要夠便宜,請問誰要做? 我願意委託他代購台灣商品!! 還有為什麼澳洲東西到台灣很貴,因為郵資很貴啊!!!! 每公斤最慘可以二、三十塊澳幣的運費,夠重的話也要十三、四塊(那就是扛的要死),你真以為是我們放口袋了嘛!!!!! 可以賣便宜搶生意幹嘛不做!? (不要忘記網拍平台也要收取費用!!我們換匯銀行也要賺!!)

好啦~ 幹噍完以後,其實也是有很sweet的客人,也有忠誠的回客常常會像可愛的小鮭魚一樣回流(我們也會提供優質服務,有時也會送些小贈品!!),所以我們還是非常努力細心為這些天使客人達成使命,還是每週拼命幫客人找便宜,有時候就是奇檬子(心情)爽不爽的問題 (買賣不成還可以交個朋友!!),我們也知道商品價格要壓低,貨要完整要好,要對貨物充分了解,我們都是當作自己要買而買的,所以遇到乾脆的客人我們是非常感謝的,即使前一陣子有個媽媽客人,我和他聊了超過一小時,即使最後她只下單一條乳膏,我也還是非常謝謝他的惠顧,說真的,現在網拍那麼發達,大家只要隨便手指動一動就知道東西應該要多少錢才合理,硬要殺價或是一副自以為是,一副"我知道妳們都賺很多"的態度跟我們談話的嘴臉真的是讓人不敢恭維。

下次再遇到這種厚臉皮,什麼都要便宜,要人家跑腿又不給人相應報酬的傢伙,我是絕對不會理你的!!! 老娘有工作,不怕!!!!!大不了不幹了!!!

arrow
arrow

    Rika@Austr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